2014年1月27日

談黃柏勳所提供的視覺經驗(文 / 鬼牌吳)

/ 鬼牌吳
「巴黎真是個繁華又寂寞的地方阿~」,那天我是這樣跟朋友聊著的。

每當寂寞的時候,讓我想起「既豐富又寂寞」階段中的《塑膠心臟》。
 
「既豐富又寂寞」階段的作品: 《塑膠心臟》

一個人們印象中繁華、光鮮,甚至是最浪漫的城市-巴黎。也許是才剛來到這裡,還未找到周遭有著共同生活步調朋友,在這裡我感覺不到家。每天走著相同的路上學,逛著有點膩的知名景點,我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奢侈的。但,如此繁華的世界裡面,雖然走著形形色色的人,但有多少人是真的想留在這裡的?遊客,怎麼樣它也只是過客。排除了不屬於這裡的人類,城市,它本身也是寂寞的。加上有一群寂寞的人,就這樣生活在這個灰色地帶。

就這樣,寂寞成為了這個城市的主要居民。

倘若身為一個漂亮的人,那他是不是該具備一個「塑膠心臟」呢?」(註1.)

對某些人而言,這樣如此浪漫的城市,我看到的卻是那顆塑膠心臟,它使用那一季一季的美麗外表,保護著那脆弱。

你知道嗎?我好想念那個有著大太陽的南臺灣。

塑膠心臟,跟其他作品不一樣,它擁有著像棧板一樣底(甚至可能就是棧板),將畫面就這樣放在那橫置的木板條,引起我的共鳴(註2.)。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它是黃柏勳在2010年,台北金車文藝中心的個展上。如此獨特的底停留住我,在它的面前佇留許久。直到今天,我還是會在無意間想起那時候的感覺。雖然我早已忘記在段時間下,腦中所停留的是什麼。

我:        記得《塑膠心臟》這件作品嗎?我一直想問,為什麼是在棧板上面?
黃:        《塑膠心臟》是大二那年的習作,有一次電腦壞了,所有檔案全部消失。所以我找朋友來幫我重新拍做品,順便整理工作室。突然發現大二那張舊作品上面的塑膠袋壓印痕跡,這個痕跡對我而言意義重大,原來我到現在很慣用的一些畫面處理方式,早在大二那種交差遊戲的習作裡,就已經開始發芽了。這個延續今的一個脈絡是個很重要的提示,所以我把它當做起點。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這層特殊意義,這件作品欣賞的人並不多(苦笑)。

提到停留在作品前,你知道嗎?
常在各大美術館抓漏的我,走進一個展覽空間內,我最害怕的不是看到漏水或是斑剝的牆面,而是那些用相機的視窗閱讀作品的人們,包括自己。手持著數位相機走著走著,拍著拍著,有多久,我就這樣忘記在一件作品前面仔細的凝視(註3.)了。這也是為什麼,在數位相機尚未普及之前,人們總是可以在Le Louvre(臺譯:羅浮宮)泡上一整個月。但,擁有了數位攝影之後,我們真的會認真地在平面的電腦螢幕中,仔細回顧嗎?關於這點我保持懷疑態度。
我也不小心有跟黃柏勳討論過,關於對於珍惜觀賞這件事情,那時候他是這樣跟我說的:

黃:        (...)網路的瀏覽越來越廉價,我不希望嘔心瀝血畫了N年的作品,被別人短短幾秒鐘內就一次看完...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我,不過是以更對等或更有溫度的方式。網路分享當然也可以,但這個動作應該是讓別人來做,而不是藝術家自己做(...)

回到作品上。在棧板上創作這回事,黃絕非第一人,而總體來說,他也非僅用棧板創作。但吸引我的地方在於飽滿與虛化的色塊變化上,那是他獨特的味道。而我也都知道,近年來他一直在找尋屬於他的畫面感覺,甚至把這樣的「感覺」使用「霸氣」(註4.)來形容。
 
黃柏勳「微笑爆炸」階段的作品: 《有晚霞的許願樹》
黃:        經過微笑爆炸時期,我想,已經無需再去證明我對色彩的掌握力和對畫面的協調性問題了,我的意思並非我在這方面有多麼出色,而是在這方面,我已經下過了很大的苦心去研究,至於研究的成果如何,觀者只要看過微笑爆炸,就能夠有所定見。如果觀者看到我未來任何創作階段的作品,對任何配色或者構圖有所質疑,那我會請他們去看我在微笑爆炸階段的東西。

(...)接下來,我希望能找尋一個色調或元素,讓人一看到就立刻想到黃柏勳。但問題是,怎麼樣的色彩或元素能夠代表我呢?這除了關乎到我的生活狀態與環境,也涉及到我希望作品能夠帶給觀者怎麼樣的視覺感受。未來,我期盼自己的作品是洗練的,充滿霸氣卻溫暖的。(...)我想要的霸氣不是撞擊力很強的那種,而是溫暖的,卻可以逐漸包圍起你的那種。我希望作品可以讓人看很久,過了很長一陣子看也不厭倦。那是一種力道,能讓人感受到溫暖,並且鼓勵人心。

黃柏勳近期的創作階段「浮世慶典」階段的作品:   《遙遠靜默 - 致草間彌生》

我在這個陌生的國家搜尋著雷同的視覺經驗感覺。為何如此?隻身在國外的遊子,我習慣在異國搜尋熟悉的身影,希望從不同角度上得到共鳴。在各界創作上,更是試圖找尋是否有我們走在同一道路 / 風格的他國創作者。但至今,我一直沒有看到與強占民宅團隊相似的創作者。

至今我還在找,如果沒有。我就讓他在此存在。

***
註1.「倘若身為一個漂亮的人,那他是不是該具備一個「塑膠心臟」呢?」引自:http://arches3645087.blogspot.fr/2011/04/15-2009-54x61cm.html 法國時間 20/12/2013 21:40
註2. 家父的公司裡,因為存放貨物的需要,在貨物的下方一定會墊有棧板方便推高機移動,或是與地面保持距離用以防潮。因為之前在公司幫忙過,所以可能有種莫名的感情,轉移至此。
註3. 凝視,在維基百科裡面的註解。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7%9D%E8%A6%96 
註4.霸氣:根據「冥王」席爾巴斯·雷利的解釋,霸氣是ONE PIECE世界中所有人類都擁有的潛在力量,這種力量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和「氣勢」、「威懾力」相同,就像本能一樣存在著;但是,絕大部份的人都不能意識到這種力量,或是終其一生也無法發揮出來。 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ONE_PIECE%E7%94%A8%E8%AA%9E%E5%88%97%E8%A1%A8#.E9.9C.B8.E6.B0.A3 

法國時間 25/12/2013 2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