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不信春風喚不回 / 《無聲對話》修補過程介紹

無聲對話  壓克力彩. 畫布板  30x30cm 2012


就讀美術系的學生,最大宗的作業通常是無盡的繪畫,創作難免碰到挫折或失敗,我們常能在遇到這些瓶頸的過程,看到同學的人生百態。油彩或壓克力彩具有較佳的覆蓋性,經濟能力無法購買新畫布的同學,大都選擇將它蓋以白色顏料,打掉重練。而家境比較優渥的同學,選擇買一張新的紙,重頭來過(雖然不是所有人的財力都能稱富裕,但重買底材的人仍屬最大宗)。所以我們常能在垃圾桶裡或教室角落,發現畫了不到一半的水彩紙或畫布,它們往往還很新,只要稍微整理,就能重新使用。我常在垃圾桶裡發現九成新的全麻畫布,還有Arches水彩紙。

看到這些廢棄的底材總讓人感到無言,難過的是除了浪費以外,這些同學們在面對創作的態度裡,沒有「不信春風喚不回」的決心。直到現在,拿到一張全新的空白畫布,我仍舊戰戰兢兢,抱著尊敬和全力以赴的態度去面對。過程的挫折與失敗,是大家都必然會遇到的經驗,倘若這時能夠將思緒重新整理,創作沒有走到最後,誰都不能確定它不會是張讓人驚艷的佳作。

《無聲對話》一直是件多災多難的作品。從創作初期的打稿直到完成階段,一直問題不斷。


底色的漸層讓我費盡苦工(費工的理由卻不是搞不定顏料,而是在打底的過程一直碰到蚊蟲在底色未乾時爬過的痕跡。)乾淨而素面的底色在打稿之時也確實容易沾染 髒汙,鉛筆線也不易清除乾淨(用橡皮擦擦拭乾淨後,底色的漸層也隨著掉漆了)。創作過程必須保持非常乾淨的狀態(除了雙手要清潔以外,桌面也不能沾有未乾 的顏料),最麻煩的要屬作品完成後,上凡尼斯(Varnish)階段,未乾的凡尼斯極易沾黏灰塵,我曾因此連續三次把整件作品放在水龍頭下,用肥皂與菜瓜布擦拭洗淨(此時要注意別讓菜瓜布瓜傷顏料),然後重上凡尼斯。


豈知這仍不代表災難的結束,到了展覽現場拿出作品,才發現未乾透(一般壓克利用凡尼斯乾透約3~7天, 而這件作品我足足放了超過一個月)的凡尼斯表層,印上了氣泡布的痕跡,讓我相當傻眼,室內超強的暖氣造成畫布板過度乾燥而導致的變形更是在我的意料之外。 展覽結束後,將作品帶回工作室,才發現原本乾淨清朗的底色上,沾到不知從何處而來的藍色顏料,將它原本就多舛的命運,再添一道傷痕。


本文旨在解釋與介紹這個修補的過程。對一個創作者而言,修復與其說是創作的一部分,不如說是因為不願作品以不完美的面貌呈現在觀者的面前,卻又捨不得將其丟 棄,而進行整修的動作。事實上,這次的修復過程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辦法將原本流暢的漸層底色重現,除了調色上會有色差要克服之外,我也想要試試看 倘若漸層的色差沒有那麼大,是否能因色調的調低,讓作品呈現的語彙更低限、更安靜。


修補完成《無聲對話》給我帶來巨大的成就感,感動之處不是將一件受損的作品起死回生,或是結束這個困難重重的創作過程,而是知道當完成了這件作品,我將擁有更大的力量,去面對未來無盡未知、困難或美好的每一次創作。

以下就分圖片介紹步驟。

作品最初的面貌,左側有些深藍色的斑點為髒汙。

將畫面上的灰塵用乾布擦拭乾淨後,貼上紙膠帶。

將圖象旁邊多餘的紙膠帶割除,
有些紙膠帶不慎割錯的地方則要修補。
(上方花型圖案有紙膠帶重新修補的地方)

紙膠帶貼完之後注意封膠的貼邊是否平整,
開始刷漸層(我這次大概刷了5~8層)
(為了凸顯紙膠的痕跡,這張照片我有用Photoshop調過反差)

等漸層乾透之後,將紙膠帶撕除
(必須小心的是,壓克力顏料乾後變成一層塑膠薄膜,撕除時得先用
美公刀把紙膠帶痕跡的邊緣先切割一次,否則可能會將紙膠帶連同漸
層底色整片撕下)

撕除乾淨後,將細部整修,還有原本被紙膠帶遮蓋的底層,可能在撕
除時因紙膠的黏性而剝落,都須細心修補,作品即可宣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