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No Angel - 找尋自由國度



2007年在百無聊賴兵役期間,興起了「退伍後能當個插畫家也不錯」的念頭,於是畫了一大批插畫作品,準備退伍後求職可用。後來在一堆陰錯陽差的故事之後,插畫家沒有當成,卻成了一個藝術家。雖然目前的工作與生活重心,都以藝術創作為主,但辦個小型的插畫展,一直是當年的心願(也因此沒有做過多的宣傳)。No Angel》插畫展的成行,必須感謝許多無論在實質或精神上給我太多支持的朋友們。你們的鼓勵,讓這個願望得已實現,謝謝你們。

***

創作源自於生活,所以幾乎所有的藝術家都以創作為方法、語言或溝通媒介,做為對其所處生活環境的思考或回應。這次No Angel》插畫展,我以「對自由的無盡追尋」做為展覽主題。目的是在提醒自己或觀者,當面對一成不變的生活狀態,除了用心感受、體會許多細膩的人事物,更重要的是千萬別讓某些類似拘束或綑綁的界線,封閉了曾經或一直想要自由飛翔的心。

    我認為在日常生活裡,大家都像個木頭人:擁有「人」的外型,卻不見得能依照自己的意思或意志自由活動,或者按照自己的喜好替生活做出抉擇。所以我們總是喜歡在某些能夠稍微小憩的片刻裡,做些充滿幻想、神遊太虛或者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假裝自己仍舊擁有無限的自由。例如打電動玩具,我們能在那數位螢幕的方寸之間裡面奮勇殺敵、君臨天下,就算無法破關,頂多就是按下REPLAY鍵,馬上就能再當一次國王;或者像看書,只要躲進那些由文字串起的扉頁裡,就能跟著故事走進天馬行空的大千世界;旅行也是,就算路途千辛萬苦,但是當擺脫每天都得朝九晚五的打卡日,進入另一個新的、有趣的生活狀態,就能擺脫(或者說暫時遺忘)平日的煩雜與苦悶。所以我常在想,倘若這些木頭人裝上翅膀,是否就意味著它們能夠化成天使,自由飛翔?

    在無盡遼闊的海上、海底,一定充滿許多神秘未知的事物等著我們探索發現。另方面,不斷變動的生活狀態裡,火車幾乎變成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火車、海和翅膀,對我而言都是一種自由的象徵,我常覺得生活應該像水,是流動性的,我們能遇到某些人,他可能是我們一輩子的摯友,也可能只是擦肩而過的過客;或許是個人生絆腳石,但也或許是個一直在遠方默默關心你的陌生人。這些偶遇的人和事件總是形形色色,寬廣、豐富並且難以想像,就像隨身聽裡面的隨機播放功能,我們永遠不曉得下一秒會碰到什麼樣的故事發生。

    無論生活如何如何,在畫紙上我總是能夠創造一個自由國度,這個國度裡面,我能向古代的大師提問或致敬;能安靜、溫柔且熱情地擁抱心中所在意的人;能坐著沒有時速限制的海底飛天火車,拜訪遙遠神秘的世界;也能走進美麗且永不消失的美好年代。No Angel》做為我的插畫首展,在寧靜安適的台南秋季,對我而言別具意義。它一方面是完成了我在一段值得紀念的過去生活裡的小小心願,另方面也是企圖提醒身邊所有的人,無論你正走在通往哪個方向的道路上,千萬別忘了保有一顆自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