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2008年的創作自述結論

2008年曾經寫過一篇小論文式的創作自述。我將一直在創作上秉持的信念做為整篇創作自述的結尾,事隔接近3年的今日,很慶幸這些信念依舊。以下為當時的結論。

-----------------------------------

活中有太多事無法盡如人意,當遇到挫折,我們總是想著另外一個出口,在「現實以外的時空」裡。這個時空,意味著每個人不變的嚮往。那個世界無與倫比的美麗,就像一個烏托邦。烏托邦之所以不朽,在於它永遠無法實現,而我們總是透過創作,在想像的世界裡不止息地追求。對我而言,找尋現實以外的時空出口,並不是消極地不願意面對現實。當從這樣的時空回來,能更有能量去面對這片無法盡如人意的生活。這個世界因為有科學家、工程師而更便利;因為宗教家、教育家而更和諧健康,卻只有藝術家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當面對迷惘的現實而對生活感到無奈,過去所有創作人的作品總是能讓我為之一振,並且再次確認自己正處在一個無與倫比的美麗世界這個事實。


王家衛(Wong Kar-Wai ,1958~),在《2046》 裡尋找過往的記憶、九把刀(本名:柯景騰,1978~)在《殺手系列》 裡摸索正義的形狀、1960年代的傑克森.帕洛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在廣大的畫布中尋找遼闊無盡的自由、尾田榮一郎(尾田 栄一郎,1975~)在 《航海王》(One Piece) 裡找尋全世界最豐滿的寶藏。我用創作懷念已經走過的每一個紀念日。只有在作品裡,我可以看到永遠美麗且不會消失的美好年代。

這些作品給我新的希望。相信他們在作品能夠傳遞到每個人的耳裡或眼中之前,必定走過了許多坎坷、面對了許多挫折。因為堅持,他們讓這個世界又美麗了一點點。當徘徊在放棄邊緣,我總是藉由這樣的想法提醒自己其實並不孤單,但願有朝一日,我的作品也能夠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用任何形式或方法來為另一個困惑的人打氣,並且給他堅持下去的勇氣。

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あんどう ただお,1941~),在《4m×4m的家》完工後,回想起該建案屋主在這個窄小建地裡,對「家」的堅持與渴望,他從落地窗遠眺著瀨戶內海並堅定的說出:「我們可以活得很辛苦,但我們也能夠活得很有尊嚴。」我用這句話作為自我勉勵,並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的創作路上堅持一直以來的信念。
跌雷嘻 壓克力彩 130x162.5cm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