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平安夜串起的回憶

  從沒過聖誕節的習慣 ,12月24日這天,只是一年內極其普通的其中一天。

可能受環境影響,也許是商人炒作,這天充滿過節的氣氛,跟平常日的任何一天,都變得完全不同。

  6年前的這天,我在台南,我跟女友鍾分手了,當時正在當兵的好友邱打給我,希望我過去陪也是獨自一人的他的女友李過節。邱是個早餐店老闆,再怎麼樣也能夠燒出一手不算太難吃的菜,李相反,音樂系畢業的他,面對鍋廚總是如臨大敵。不知怎麼搞的,我跟李心血來潮,決定一起燒菜來吃。打電話給邱,大致清楚整個作業流程後,開始動手做。從冰箱冷凍庫裡拿出3條因結凍而黏在一起的秋刀魚,丟到沸騰的油鍋裡  ''煎''?''炸''? 還沒退冰的3條秋刀魚,讓整個廚房被我們倆弄得雞飛狗跳,起鍋後的3條團結相黏的魚,硬是彎成的NIKE的形狀,那年的平安夜,我們吃著外焦內生的NIKE魚當晚餐。

  5年前的這天,一樣是台南。
[平安夜是我一年裡最喜歡的日子]新女友林告訴我。
[雖說並不是因為什麼宗教信仰,但滿街的過節氣氛總是讓人覺得格外幸福。]這天我們決定一起慶祝。但不知為何,當天林總是躲著我,不准我到他的住處找他。後來接到林哭泣的電話,原來路不熟的她,跑遍大街小巷,只為了尋找素材,做一棵聖誕樹給我。

  4年前,我在高雄的部隊裡過,剛跟林分手,自己一個人面對安靜冰冷的冷氣房,畫著獨自一人的插畫,作為最後送給林的禮物。

  3年前,我在台北擔任實習老師,跟著實習同事劉一起去看市北師範的校慶兼美術系展,回家的路上,陰鬱的天氣獨自一個人搭著捷運,然後走著走著走著。

  去年,在家裡同時進行著幾張趕稿要交給公司的兒童插畫。

  今年,天氣陰冷有雨。我搭著搖晃的客運車,從台南前往台北,這次是為了迎接25號的個展開幕。

  每年的這一天,在不知不覺中串起一年又一年,變成了回憶。

  物換星移,邱跟李在3年前結婚了。鍾早就交了新的男友。林聽說在台北教書,不知她現在過得好不好。劉在台南搞劇場。去年的公司,早就因人事問題易主倒閉。現在的個展則還持續進行。我不知道明年的平安夜,我會在哪裡,而這些曾經在生活中陪伴過我的人,他們又在哪裡?

  故事寫到這裡,好像總該為它下個結論。不過時間總是帶著我們前進,所以每年的平安夜也將持續進行。

昨日迎面而來  壓克力彩  30x30cm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