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彩虹

誘惑是最大的挫折 壓克力彩 145x145cm 2010

最近,我對所謂的「彩虹」開始感到興趣。身邊所接觸到的作品裡,我發現許多以它為名的創作。有動人的詩篇、悅耳的歌曲、奪目的畫面和發人深省的故事。這樣的東西讓我產生了某種美麗憧憬。只有雨後才會出現的彩虹象徵著掃盡陰霾的希望。無論在城市或鄉間,只要天際出現了彩虹,總是令人感到欣喜。

我們把彩虹,當作一種願望,冀盼在空中。若說願望像流星,感覺總有某種一閃即逝的淺淺遺憾,但若說像彩虹,好像就比較可以期待似的。


離開玻璃村後,我到了台北。
在有寒流的清晨,我踏走在尋找第一份工作的方向。
搭著公車,看著遠方高架橋上,所有的人搭乘著屬於自己的交通工具,往他們的方向前進。這些人應該都是去上班的吧。滿滿的人潮,就像某種昆蟲一樣的傾巢而出。捷運站裡也有那麼多人,面無表情地往自己的方向走去。我知道,在八個小時以後,會有一樣多的人口,往反方向,回到自己的巢穴裡。然後,熄燈。結束一天。然後,明天來臨。

台北城是這樣,全世界也都是這樣吧。

地球上,那麼多的人群,日復一日地,過著相同的生活。
現在的我,悠閒地「擠」在公車上,看著那麼多的人群來去。或許幾年後,我也將成為這些人群的其中之一,像他們一樣,出門工作,然後回家等待明天。突然之間,我又有了那種「人活著是為了什麼?」的無言提問。就像幾年前,一個人獨自在海邊思索的一樣。

看著月亮陰晴圓缺,週而復始。想著這些所有的人都納悶質疑的問題。也曾經企圖從哲學書籍裡尋求解答。有人建構了烏托邦,有人提出了存在學;甚至也有人宏觀的表示:生活的意義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發現這些思想家只是提供某些思考的方向,卻從沒有任何人能夠給出標準答案。隨著時代與文明的進步,我們繁衍出越來越多的思想系統和宗教。奇怪的是,我們的生活似乎沒有因為這麼多的學說興起而獲得改善,甚至有自殺率和犯罪率逐漸升高的趨勢。

但回頭過來想,因為高度的文明發展,發明了手機,所以不用飛鴿傳書。因為有網路,能夠輕而易舉地蒐盡奇峰打草稿。畫圖的時候我尤其感到興奮。我有紙、筆,才能畫圖。筆和紙,都是文明經過了幾千年努力的產物。對古代人而言,我們生活在一個便利無比的世界。既然如此,我們現在的生活,就他們看來,是否能夠稱為烏托邦?

如果每個人,都把他的工作當作畢生的夢想,那麼每個人都是活在烏托邦裡的幸福人們。只要每個人,日復一日的工作、生活,時代就能夠因此轉動,朝著更美的烏托邦前進。至於什麼是烏托邦?或許這從來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才在千百年來,有那麼多的人,不停的努力思索。但至少對我來說,我活在一個「無與倫比的美麗」的世界。

若說彩虹意味著夢想,那麼或許,那些努力地在大清晨往台北城前進的人,正踏在他們的夢想上面前進。所以我在想,是否當所有走在前往工作方向的高架橋上的人,他們其實踏著的,也是專屬他們的彩虹橋?只要越過彩虹橋,就能夠抵達夢想目的地。每天吸收一點點就夠了,慢慢地過了幾十年,他們利用這些夢想餵養自己的生命,然後當生命越來越完整,就越來越有意義?!

但事實好像不是那麼美好,也不是那麼巧妙。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生活的並不快樂,至少在我身邊的人大部分是如此。他們拼了命地設法改善生活現況,希望讓自己或身邊的人擁有更「好」的生活。所以他們越過並不是彩虹搭成的水泥高架橋,並且想盡辦法把自己塞進那快要擠爆的該死台北城。口頭禪是「為了那區區幾個臭錢,我就必須……」。我並沒有辦法分清楚「水泥橋」和「彩虹橋」之間的區別到底在哪裡?他們一樣的,都藉由工作來餵養生活,藉由生活來豐富生命。但前者踩著抱怨、憤怒或者各種負面情緒,後者則是踏在浪漫而幸福的夢想之上。

創作是我的彩虹。我踏在這條彩色光暈交織而成的橋上,輕盈的前進。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因為有我的彩虹,而讓它變得更漂亮或者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