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玻璃村-6-離開


No Angel - 粉紅車廂 / 2008 / 不透明水彩 / 紙
 離開玻璃村後的某一天,我在廟裡還願。看著祭祀的道士煞有其事的念念有詞,我也不免俗的祭天拜地。仰頭望天之時,我又想起和牡丹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看著無法游出瓶子的牡丹,看著牡丹房外那些盯著自己的生物機器,心裡面總是有著很奇怪的感覺。這讓我聯想到一層包裹一層的俄羅斯娃娃,想到這裡就感到很沉重的無奈。也許一直奮力奔跑逃離玻璃村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仍是不自由的。村子外有一群住在繁華都市的人正睜大眼睛對著玻璃村一直瞧;而他們其實也被一個更大的界限籠罩。

我當然知道牡丹想要自由,但卻無法放牠走。牠只是條觀賞用的鬥魚,無法適應危機重重的大海。那麼,是否其實把我關起來的生物機器,或者把生物機器關起來的都市人們,也都有他們身不由己的無奈呢?

牡丹的靈魂是不是正在看著我,就像以前我在看著牠一樣。



有人告訴我:徬徨時,請靜下來側耳傾聽。也許神正在看著你,指引著你方向。這個方法我曾經試過,在大雨滂沱、人潮穿流的十字路口。但我發現其實在最無助的時候,連神都不會憐憫你。這是我在全身溼透之後所確認到的事實。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無法盡如人意,每當此時,我們總是想著另外一個出口,在「現實以外的時空」裡。這個時空,意味著創作者不變的追求。那是一個類似「心靈烏托邦」的世界。烏托邦之所以不朽,在於它永遠無法實現。而我們卻能透過創作,在想像的世界裡無盡的追求。就像王家衛在2046裡尋找過往的記憶、九把刀在殺手系列裡摸索所謂的正義、1960年代的帕洛克(Jackson Pollock)在廣大的畫布中找尋遼闊無盡的自由、韋田榮一郎在海賊王裡追求全世界最豐滿的寶藏。我用創作懷念已經走過的每一個紀念日。只有在作品裡,我可以看到永遠美麗且不會消失的美好年代。對我而言,找尋現實以外的出口並不是消極的不願面對現實。當從這片「現實以外的時空」回來,也許我能更有精神去面對這片無法盡如人意的生活。

我可以萬念俱灰,然後自顧自憐。也能再相信自己一次,提起勇氣繼續往前走。現在,回憶著過去的美好年代,還有已經發生過的種種無奈。我正站在重獲自由之後,面對寬廣無際的未來。即使在外頭仍會有一層又一層的玻璃罩,或者又將經歷一個又一個的玻璃村。我不再徬徨,因為過去的記憶滋養著自我,它們讓我即使面對無知的未來仍然充滿力量。




後來,我終於離開了玻璃村。踏上新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